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理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时间:2022-01-16 09:28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吉林省省会,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政府行政级别为副省级。现辖朝阳、南关、二道、绿园、宽城、双阳6个城区和榆树、德惠、九台3个市以及农安县,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19个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总面积20604平方公里,总人口762万人,市区人口370万人。

        长春地处东北松辽平原腹地,是农业资源大市,现有耕地129.4万公顷(1941万亩),占全省的近四分之一。长春地处世界知名的黄金玉米带,耕地土壤主要是黑土和黑钙土,盛产中国品质最优良的玉米、水稻、大豆。长春是我国著名的“粮仓”,是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全国十大产粮大县,长春就有3个,其中榆树市、农安县分别居前两位。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900万吨左右,2013年接近1000万吨,粮食商品率保持在85%左右。玉米产量、商品量居全国前列。全市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净调出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长春依托丰富的粮食资源,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使大成玉米、榆树中粮生化、吉林德大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以此为带动,食品及玉米下游产品的销售额已接近1000亿元,成为全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粮食三大品牌作物 
    从种植结构上看,玉米、水稻和大豆是长春三大主要作物。
         黄金玉米 
        长春地处世界著名黄金玉米带,于1984年被列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精良粮生产基地,1986年被列为中国玉米出口基地。目前,长春的玉米总产量占全国玉米总产量的4%,占吉林省玉米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占长春粮食总产量的70%以上。2011年玉米产量619万吨,占全省(2339万吨)26%;2012年玉米产量743万吨,占全省(2579万吨)29%;2013年玉米产量791万吨,占全省(2782万吨)28%。
        绿色水稻 
    长春市生产的水稻主要是北方粳稻,由于昼夜温差大,又是一季稻,生产的稻米素以口感好、品质佳而著称。近年来,长春市组织引导农民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在昔日泛滥成灾的涝洼地上“以稻治涝、以稻治碱”,发展小井种稻等,使水稻生产快速发展。2011年水稻产量153万吨,占全省(691万吨)22%;2012年水稻产量127万吨,占全省(532万吨)24%;2013年水稻产量152万吨,占全省(556万吨)27%。“松花江”、“禾丰”、“方禾”、“饮马河”、“榆树”、“古船”、“松江佰顺”、“江水人家”、“英峰”、“金裕”等10个品牌的精制大米畅销全国,远销国外。
        大豆飘香 
       多年来,长春大面积推广了高油、高蛋白及大粒黄、小粒黄、青豆、黑豆等新品种,生产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目前高油大豆的含油量达到了22%以上,高蛋白大豆的含蛋白量达到了44%以上,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接近了国际上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