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确保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

时间:2021-11-15 09:24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我市遭遇雨雪、寒潮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带来极大风险隐患。市粮储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全面研究部署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11月10日,市粮储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省市政府有关做好强雨雪寒潮及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相关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当前新粮收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齐抓共管、相互促进,特别是要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把推进乡村安全储粮行动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到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指导、宣传和督导力度,确保储粮安全和行业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及时指导各县(市)区粮储部门积极有效开展工作。针对此次极端天气,市粮储局及时发布气象信息,转发省市安委会、省粮储局工作部署要求,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为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赢得主动权。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粮储部门要增强紧迫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各项工作举措,深入村屯、农户,督促指导农户安全储粮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加大安全储粮宣传力度。为扩大安全储粮的宣传面,提升宣传实效,在做好乡村安全储粮常规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农户安全储粮这一关键环节,市粮储局认真研究和谋划,进一步加大安全储粮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主动和长春电视台沟通协调,分别利用长春电视台《长春新闻》和《城市速递》黄金时间段,循环播放农户安全储粮提示和最新粮食市场收购价格,为广大农民朋友搞好庭院储粮和适时售粮提供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
  四是立即开展督导检查。按照局专题会议部署,成立两个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局长和仓储管理处负责人带队。11月13、14日正值双休日,市粮储局分管负责人带领仓储处、市粮油监测站相关人员放弃休息,深入农安县开安镇、哈拉海镇、高家店镇、万金塔镇、德惠市边岗乡、天台镇等地村屯农户和涉粮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督导,全面查看“地趴”储粮、乡村安全储粮行动、粮食收购、“粮食银行”业务开展等情况。另一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吉林省三马阿华、长春春晖粮食收储公司等正在开展新粮收购的企业,重点检查企业仓储设施设备、用火用电、安全生产现场作业等方面,提醒督促企业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