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9-12-17 10:43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粮食和储备局中心工作,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形成了由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组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国忠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北牧、王丽娜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理论学习由机关党委负责,工作宣传由业务处室负责,信息管控、网络安全、保密管理由办公室负责,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形成了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二)强化相关制度

  为将意识形态工作更好地与业务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我局制定了《长春市粮食局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制度》、《长春市粮食局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长春市粮食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强化理论武装

  我局通过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自学、专家辅导等方式组织全员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

  (四)强化率先垂范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定期分析研判我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并定期在党组会沟通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

  (五)强化舆论引导

  通过 “一线工作日”、主题党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粮食政策,引导主流思想。加强主流媒体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粮食政策、粮食科技,传播粮食声音。注重把握导向,规范舆论宣传,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纠正。对党员信仰宗教等情况进行排查,目前未发现存在相关情况。

  (六)强化载体推动

  我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长春市规划馆、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纪念馆,在建国70周年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并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通过局网站、微信群和QQ群不定期发布学习和新闻信息,不断宣传正能量,达到了载体活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目的。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实际情况和问题。

  一是理论武装方面有欠缺。意识形态学习力不强,没有系统地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理论,不能及时充分了解当前思想领域的突出问题。虽然能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的学习活动,但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不够,有的只是简单的通读,了解概念性的东西,没有深刻理解背后的内涵,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在学习理解上缺乏深度。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手段单一。意识形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且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大,在信息化时代受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影响尤其巨大。如何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确实有相当难度,需要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我们往往抓学习教育、工作宣传多,抓网络建设、舆论引导少,存在着对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隐蔽性认识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把握不够,工作方法简单枯燥。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方面需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虽然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也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但是在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敏感时期工作预案制度坚持的还不够好。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对本单位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思考、风险评估的深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是网络阵地管理还要进一步加强。我局建立了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微信群和QQ群等平台阵地,制定了《长春市粮食局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长春市粮食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但从实际管理过程中发现,专门负责人员还是比较少,当有工作冲击时,无人可以代替,人才梯次培养、合理设置等都需要加强。虽然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布了一定数量的新闻信息,但是收听收看率不高。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意识形态鉴别力不强,不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意识形态思考力不强,不善于从政治角度去思考问题。“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意识形态理论学习重视不够,为应付检查而学习,学习主动性不高。在意识形态学习中针对性不强,缺乏自己的思考,与工作联系不强。

  (二)工作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

  用老套路、老办法进行学习宣传的较多,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积极探索新思想,在创新手段方面不够敏感。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进一步探索。

  (三)监督检查考核和追责问责不够

  虽然在意识形态责任制中明确了监督检查考核机制,但未形成常态化,部署多、检查少,未充分使用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检查结果。

  三、下步打算

  一要加强理论武装,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坚定正确导向,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加强新闻策划,聚焦长春大米品牌建设,粮食、食盐市场监管等重要工作做大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围绕我市成品粮油质量、粮食购销政策、科学储粮知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用正确的思想、准确的事实,解读国家政策,阐释问题疑惑,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加强资源整合,重点抓好报纸、网站、微信、QQ宣传阵地整合管理,发挥好媒体的宣传作用。

  三是厚耕核心价值观,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坚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彰显时代风采,营造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落实工作责任,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