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意识形态

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9-05-31 13:59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粮食和储备局中心工作,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意识形态主要工作情况
  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负责人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的重点内容,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一)明确职责分工
  局党组在学习市委有关意识形态的文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分工。修订了《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制度》,并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国忠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北牧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娜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局机关党委,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强化理论学习
  一直以来,局党组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把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要途径,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今年年初,我局按照粮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长春市粮食局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安排》与《2019年长春市粮食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建立了完善的督学考学制度,对学习时间、资料、人员、质量、检查等作了具体要求,构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
  一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并下发了自学笔记,每月定期为党支部发放《新长征》、《当代长春》等学习资料以丰富党员自学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在支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做好自学,记好学习笔记。局机关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根据理论学习安排坚持带头学、及时学、跟进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局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通过视频教学、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讲党课等形式展开学习,使全局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支部“三会一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网上答题等,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与“e支部”平台、微信学习群定期推送微党课、微讲座、微视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防止各类错误思想的侵蚀,提供了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新渠道,增强了主流意识形态认知的深入度,丰富了主流意识形态即时互动性,取得很好的效果。 同时,以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主题征文活动为实践平台,以此来检验学习成果。
  三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行动,积极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局党组对网络意识形态方面高度重视,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党组书记庞国忠亲自抓,局办公室派专人负责局网站的管理,做到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的引导,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有关信息在我局网站上的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今年,我局修改完善了《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涉密网络管理制度汇编》。
  (三)推动责任落实
  局党组坚持对意识形态的督促考核,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考核、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强化结果运用。并深入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落实刘忻市长在市委常委会上关于“全面排查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生态、社会等各领域风险挑战,做好针对性预案,确保每个风险点都能及时发现、及时防范、妥善处置”的要求,进一步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如涉及到在网站发布的信息,注意涉密信息防控;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定期进行谈心谈话,防止传播不当言论等,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敲到细节。局属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引导,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尽管我局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二是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需进一步提升。
  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存在偏差;二是学习教育方式缺乏创新,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三、下步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力度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再接再厉,认真总结,努力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每一条措施抓出实效,为我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将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立坚强的政治意识、坚定的阵地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牢固的大局意识,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层层传导压力。
  (二)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我局将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担当。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党组书记做到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
  (三)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从严从实抓好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完善落实好各项理论学习活动。
  (四)切实提高舆论引导力量。结合粮食部门主业加大经济宣传、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的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激发全局干部群众工作激情,为推进全市粮食行业大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制度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