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意识形态

中共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0-11-27 09:59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按照全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粮食、物资储备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明确组织领导。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首先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北牧、王丽娜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协调,办公室负责信息管控、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各业务处室密切配合,形成了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二)注重思想引领。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分解任务,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狠抓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化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关于2020年全市干部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目前,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按照《学习计划》开展了7次学习研讨,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全局党员干部按照《2020年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进行自学,自觉养成爱学习、会学习、学得懂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发展。
  (三)加强舆情管控。一是为强化粮食安全监管,按照全省粮食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计划安排,投入资金85万,为粮库安装视频监控、粮情监测等系统。目前项目施工、设备调试和人员培训已全部完成。二是设专人对局网站进行管理,及时在网站发布我市粮食安全等信息,宣传全市粮食工作动态及粮食市场行情信息等,从正面把握引导舆论宣传。三是定期加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监测处理。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在局网站上对近百条敏感信息进行检测,我局网站没有发现问题。
  (四)强化阵地建设。为将意识形态工作更好地与党的建设、文化宣传以及全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我局切实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建设管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张贴宣传板、LED屏幕滚动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语,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五)严格考核问责。局党组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指导与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检查,发现有履职不力的情况予以严肃问责,限期整改。
  (六)推动重点工作。疫情暴发以来,我局在承担原有职责基础上,从全市防疫物资采购到肉菜等民生物资保障,从全市粮油稳价保供到防汛抗旱救灾物资储备都交由我局落实。局党组提出,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全局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有力地指导了实际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给工作。同时,及时、准确、逐批次地向市纪委监委报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发放情况,严防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七)结合载体推进。疫情稳定后,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局机关党委结合建党99周年与建国71周年举行了系列活动,以此来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平稳推进,达到教育党员干部、宣传先进、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目的。例如:组织青年党员干部与我局对接的党建共建社区老人参观莲花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学党章、党规知识竞答活动;每周五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到自强街道帮助居民打扫卫生,美化环境;组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负责人观看纪录片《迷失》,接受警示教育等。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把握有待提高
  个别同志对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深刻,还没能完全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生的新变化,对新观念、新知识、新手段的运用还需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了解还不够全面系统。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与时俱进的动力不足,不能很好地及时掌握上级新动态、新思想。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具体举措研究有待提高
  多数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满足于一知半解,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办法不多,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问题。
  究其原因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的标准和要求还不够高, 常常满足于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应对新问题新现象的探索和研究上还不到位,工作方法相对传统单一。
  (三)对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力度和能力有待提高
  舆论宣传的覆盖面不全,缺乏有分量的重点报道。网络舆情的监测面不广,仅仅停留在局网站、微信群、局微博的层面,没能够主动扩大网络监测范围。
  究其原因是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宣传方法、监测技能掌握的不够熟练,对于重大舆情的引导作用不够明显,能力建设还需加强。
  (四)对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推进力度有待提高
  经过长期对党员干部进行意识形态有关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大部分党员干部能够对此项工作掌握基本内容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但没能达到深层次的理解,与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结合的不够紧密。
  究其原因是在抓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推进上用力还不足, 更多侧重于重点工作及时部署、按时完成,缺乏对工作推进过程的有效监督和指导。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着重于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将意识形态领域新思想、 新理论、新政策纳入党组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和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 切实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二)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开展工作。围绕以思想工作推进粮食和储备业务工作的总思路,牢牢抓住意识形态主动权,提高宣传水平,扩大宣传影响,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工作中,达到互相推动目的。
  (三)提高短板意识,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断巩固“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补齐短板,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