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执法公示 > 执法依据

关于印发《长春市粮食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9-08-16 09:43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根据粮食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长春市关于开展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长府法发〔2016〕11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长春市粮食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春市粮食局
                                                                                               2016年8月5日
                                                                          
                                                                       长春市粮食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第一条  为增强本级粮食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权力的公开力度,完善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制度,更好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粮食行政执法规范、公开、公正、高效,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坚持“公示为原则、不公示为例外”的原则,除法定不予公示、公开的内容外,执法机构对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工作,应当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执法信息不予公示:
(一)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的行政执法信息;
(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执法信息;
(三)公示可能危及或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政执法信息;
(四)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尚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
(五)行政机关认为不宜公示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
第四条  下列行政执法事项应当公示:
(一)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
(二)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
(三)粮食流通市场监管及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出库监管;
(四)办理的行政复议;
(五)其他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行为;
(六)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规范性文件要求对公示内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上述公示信息不得违反本制度第三条之规定。
第五条  行政执法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示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的,应当公示可以公开的执法信息内容。对于区分处理后准备公开的执法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后方可进行公示。
第六条  公示方式以方便群众及时知晓、获取和查询为原则,采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场所公示等方式进行公示。
第七条  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由实施行政执法的处室拟定,经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局办公室负责发布。重大行政执法信息由分管领导提交局长办公会审核同意后,交局办公室发布。
第八条  应当公示的行政执法信息,应及时予以公示。执法依据、法定标准、执法流程、执法决定发生变化时,公示的内容应及时调整、更新。
(一)需长期进行公示的内容,各处室负责收集,由办公室负责整理公示;
(二)审批结果和案件办理情况等阶段性工作公示,由各处室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报办公室公示;
(三)临时性工作公示,由有关处室于每月最后一天前报办公室公示。
行政执法行为被行政复议决定、法院生效判决撤销、变更、重做、确认无效的,或执法机关主动变更的,应当自复议决定、法院判决、变更决定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原公开载体上公开变更或撤销原信息并做出说明。
第九条  市粮食局应通过局门户网、新闻媒体等方式设立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及时受理群众和行政执法相对人的举报;对未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的行为责令改正,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
第十条  本制度自2016年9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