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确保春节期间食盐安全的通知

时间:2020-01-13 14:43来源: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吉粮盐函〔2020〕1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全省食盐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春节期间是食盐消费的高峰期,也是假冒伪劣食盐贩销较为活跃的阶段。为此,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根据国家《食盐专营办法》《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和新颁布的《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明确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增强防范意识,确保全省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
  各地要根据本辖区盐业市场特点,认真梳理食盐购销、使用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以食盐销售和食品加工环节为重点,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农村集贸市场、餐饮机构及食品加工用盐单位等的检查力度,防止购销、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盐和将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等非食用盐冒充食盐销售的行为。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对伪劣食盐的危害进行全方位宣传,增强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依法经营和自觉抵制伪劣食盐的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把保障食盐安全任务抓好抓实。结合市、县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积极沟通协调,加强衔接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要加大对涉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工业盐、假冒伪劣盐产品流入食盐市场,守住食盐安全底线,保障节日期间食盐安全。
  
  
                                                                                                                                        省粮食和储备局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