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大米 > 媒体宣传

长春大米新品种在日本被认定“最好吃”

时间:2018-09-25 09:34来源:
【字体: 打印

  中日大米品鉴专家对10个品种进行“盲评”

  23日,凤凰吉林从吉林省农科院获悉,“吉粳511”在日本被评为食味“最优秀”奖。该品种是长春大米重点种植的品种之一,在中高端市场十分走俏。

  中国最优新品种助力长春大米冲第一

  获奖证书

  3月15日,中国北方稻作科学技术协会与日本佐竹公司联合主办的“中日优良食味粳稻品种选育及食味品鉴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广岛举行,25名中日大米品鉴专家对10个优良食味品种的食味进行“盲评”,“吉粳511”以微弱之差屈居日本新潟鱼沼“越光”米之后,排名第二,获食味“最优秀”奖。在参评的六个中国优良水稻品种中,排名第一。

  食味值,是指食物味道的分值,是评价大米品质最重要的指标。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周广春介绍,“吉粳511”是由吉林省农科院水稻创新团队选育的优良食味超级稻,2012年经过审定,目前,在吉林省内长春、吉林、延边等地区广泛种植。

  “咱们有最好的品种,好山、好水、好气候的长春当然能生产出中国第一的大米。”德惠市岔路口镇有着中国水稻第一镇的美誉,这里的种稻大户张广田十分高兴。

  名扬日本长春米企底气更足

  “吉粳511”收获现场

  去年,在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会上,来自黑龙江、辽宁、吉林、江苏、山东、宁夏等省、自治区的25个优良食味稻参评,“吉粳511”等8个品种被评为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种特等奖。今年“吉粳511”等前6个品种,作为中方参评品种参加此次食味品鉴,“吉粳511”食味值远远超过其他三个日本知名品种。

  近两年来,随着长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大米品牌建设工作,长春大米渐渐有了名气,大米企业干劲儿十足,“吉粳511”此次扬名日本,让长春米企再一次受到鼓舞。

  “好的品种要有好的种植环境,搭配好的栽培技术,我们水稻种植基地个个都是种稻的‘好把式’,省农科院的专家,也长期为我们做技术指导。”长春市九台区红光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马玉坤称。

  水稻院士陈温福带队水稻专家组为“吉粳511”实地测产

  长春大米协会会长、“松江佰顺米业”董事长赵明柱的水稻基地种植的主要品种就是“吉粳511”,他说:“吉粳511的适口性好,市场反映一直很不错。今年公司与上海等地区的高端客户签订了高端米销售协议,所以,公司的有机种植基地将大面积种植吉粳511,预期销售价格在每公斤300元左右。”

  品质决定品牌,而品种是影响大米品质的第一要素,“吉粳511”等优良品种,正是长春大米的“硬实力”之一。

  “天景公司”总经理刘颖听到这个消息很振奋:“天景集团这两年借助长春大米品牌建设的东风,利用自己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做强天景牌大米。我们正走在‘东北大米第一品牌’的路上,“吉粳511”在日本获奖,加快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要用这个好品种,生产出好大米,分享给我们的客户” 

  长春大米协会会长赵明柱称,今年,协会将号召米业更多种植“吉粳511”等优良品种,为长春大米进一步占领中高端市场打下坚实基础。